一点也不蚌

就在闷热的天气里连线。

【忘羡】坠甑不顾[重置](八)

上一章<      |目录|      >下一章      首章

其余章节: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9 10 11 12 13 14 15 16 17 18 19
*师徒年下

黑雾蒙蒙,密林之中不时传出砰!砰!砰!的声响。定睛一看,只见有时是一道黑影,有时又是一道白影,在树林之间穿梭无踪,时不时又有看似像尸体一样的东西被从里边朝外丢弃,那砰砰之声就是这样传来的。

随着又一声“砰!”的闷声巨响,那道白影在堆积如山的尸体身旁停了下来。便见是一位身形颀长的青年男子,额上系着一条一指宽的白抹额,浑身上下,一尘不染,与此处的氛围格格不入。

白衣男子望向密林之中的某处,不消片刻,缓缓踏出一只黑靴,再之后,露出一只手,执着一管黑笛,鲜红的穗子挽在苍白的手腕上。

却见这名俊美的黑衣青年肩上正扛着一具尸体,来到了白衣男子身边另一个尸堆处。

魏无羡把肩上这名凶尸扔到尸堆上,那凶尸一砸上去就发出砰声巨响。魏无羡拍拍两手,对蓝忘机道:“蓝湛,你得了几个?”

蓝忘机道:“四十二个。”

魏无羡嘿嘿笑起来:“不错不错,为师自愧不如啊。”

蓝忘机闻言,问道:“你有几个?”

魏无羡道:“惭愧惭愧,只比蓝二公子略多五个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道:“再加上昨天偶遇的那一群十一个,这座山上的一百走尸今日便杀完了。”

紧接着吹了声口哨,快活地道:“你输了,走,下山请我喝酒!”

 

两人离开夷陵山头之后便过上了东奔西走的流浪生活,魏无羡完全没有担心过蓝忘机究竟能不能适应这从餐风露宿的苦境,扯着年方十六、此前没怎么过过苦日子的蓝二少爷便磕磕绊绊地闯起了天涯。

时年已过三个春秋,世间的名胜泰半已经走遍。好风景的地方总是游人如织,也会有像此处一般穷乡僻壤,风水奇差的所在。

这里的居民已经被满山的走尸骚扰了小半年了。虽说已有前辈高人为防凶尸伤人,早已设下禁制不让走尸出山,但耐不住夜夜传来凄厉的哀嚎。时常也有听说,有那么一两个深夜靠近这座山的普通人,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了山中。

蓝忘机和魏无羡路过此地,免不得是要管上一管的。据可靠传言,这座山里的走尸数量因禁制的缘故,只会达到一百。魏无羡与蓝忘机第一天夜里前来投宿,误闯了这座山。偶遇一队凶尸,共计十一名。

下山之后,看见整个村子灯火通明,就差没夹道欢迎他俩了。

于是便受邀接了这份委托。

条件也不过赏他们一间房,两双筷子,潦潦过了今明两晚。

 

赌约便是这时候定下的。一百只手无缚鸡之力的走尸,对他二人来说实在举手之劳。唯有赌上一赌,既锻炼身手速度,又消遣了时光。

虽说“消遣时光”这种需求只是魏无羡自己有

 

要问蓝忘机为什么会答应这种赌约,因为那时魏无羡道:“我要是赢了,你请我一坛天子笑。你要是赢了……”

蓝忘机抬眸问他:“如何?”

魏无羡走了几步,停下来道:“一时想不出。那就任你处置罢!”

蓝忘机的眼睫扑扇了一下,合拢又张开,脚步停了一停,道了声:“好。”

 

走尸散了,但经年累月之后仍会自己生成。这是由于此地风水地理的缘故,非人力所能阻挡。魏无羡并不强求,只是劝村中剩余之人趁早迁址,否则世代之后恐有灾难发生。却遭婉拒。于是二人只得告辞离开了。

 

瘴雾散尽,蓝忘机和魏无羡也已到了城中的酒楼,照旧挑了人最多的一家,选了个“方便”位置。点了壶天子笑,附送一小碟花生米。

魏无羡又找店家多要了一双筷子,两人就着花生米喝起酒来。

 

说是两人,实际上只是魏无羡一个人喝酒,一个人吃花生米,蓝忘机看着他,偶尔才动一动眼前的筷子。

魏无羡打趣道:“你这样子,我干嘛还找老板拿筷子。我直接喂你得了。啊——”蓝忘机避开他递来的携着花生米的筷子,低头道:“不知羞。”

魏无羡跳将道:“你怎么还说起我了?分明是你太羞……”

正说着,忽然耳后飘来零星几声交谈:“中部的三个观察寮全被拔了?”

两人不约而同地停下了动作。

“三个?这么多?都被拔了?”

“云梦江氏这是要造反啊?!不想活了?”

“谁知道呢?前几天不是听那些穷书生谈论什么‘射日、射日’的么。我看啊,八成是要打仗。”

“他娘的!他们懂个屁,整天就知道一张臭嘴瞎嚷嚷。”

魏无羡给自己斟了一碗酒,端起来,在嘴边缓缓啜着。

所谓“方便”位置,便是这种进退咸宜,能轻而易举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位置。从前在山上还好,入了世便要遵守山下的规矩,消息闭塞那是万万行不通的。

只听后面那人又道:“成天盼着打仗,盼着造反,嘴上说得轻松,到头来祸害的还不是咱们这些平头老百姓!”

“没错!他们打仗为了争权,可咱们呢!?咱们打完仗落了个残疾,什么都没有!”

又有一人道:“话可不是这么说,自岐山温氏掌权以来,赋税越来越重,刑罚更为严酷,长此以往,民不聊生。”

说话这人语气老气横秋,声音也颇显苍老,显然很有地位或威势,此话一出,一时间其他人都不再议论了。

停了片刻,又有一人道:“你这个老头,你是谁呀?一来就这么横气?小心给温家人听到。”

未曾谋面的老叟笑了两声,继续道:“对的事做了,千年之后仍是对的。错的事做了,即便无人敢说,人人都知道是错的。”

说话间,蓝忘机伸手向下,按住了避尘剑柄,朝魏无羡身后看去。

魏无羡放下酒碗,转头见一名衣装华丽的男子,年过五旬,面目和善,身边带着两名着武服的年轻男子。也正朝他看来。

魏无羡举了举酒碗,朝那人隔空敬了一盏,那人亦以茶示意,还了一盏。

那人将杯中茶水一饮而尽,便站起身来,身边两名黑衣人亦跟了上来,三人一道离开酒馆,走出门去。

魏无羡整整衣袖,对蓝忘机道:“走罢。”便也出了酒馆。

 

走出酒馆,魏无羡却不朝大路走,转身进了酒馆之后通向马厩的小道,果然便见那名五旬老翁站在马厩的屋檐下,袖着双手,笑眯眯地朝两人望来。

魏无羡上前小鞠了一礼,刚要说话,却被那男子一把扶住:“使不得使不得,这可使不得。”

蓝忘机面满寒霜地走上前来,那名男子正好放开了抓住魏无羡的手,反是隔着两步远朝蓝忘机行了一礼,敬道:“二公子。”

又对魏无羡道:“魏先生。”

魏无羡一脸莫名,问道:“老先生何方人士?”

那人道:“老叟乃姑苏蓝氏客卿,鄙姓欧阳,小小人物,不足挂齿。”

欧阳先生又道:“竟真让我找到了二位。”

“家主推测二位约在这一带出没,令我等前来找寻。今日有幸,叫我遇见了。”

魏无羡看向蓝忘机,蓝忘机点点头,道:“兄长来信之中,确有提过此事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原来如此,不知泽芜君找我二人何事?”

欧阳先生不答,自袖中抽出一个白色绣了卷云暗纹的锦囊,递给魏无羡。

魏无羡从中取出了一张绢帛,其上,确是蓝曦臣的亲笔信。

忘机亲启:

问魏师父好。

近日与金聂江三氏共筹讨代岐山温氏,不日将有行动,若有意同行,速归。

魏无羡看完,将绢帛重新卷起,放回锦囊之中。

眼尾一抬,对那欧阳先生道:“怎么?时机不到?方才那一点破绽,还不够下手的吗?”

欧阳先生大惊失色,蓝忘机已向前一步,避尘挽在手中,已是准备攻击之态。

魏无羡道:“泽芜君明明能与蓝湛通信,为何非要叫你来传话?难道多一人知道此事反而更安全?呵,欧阳先生,你究竟是何方人士?有什么企图?您身边带的两个尾巴,现在藏在哪儿呢?”

正在此时,侧旁冲出两名少年,将欧阳先生护在身后,其中一名抬起头急急地道:“误会了!二公子!误会了!”

蓝忘机并未放下警惕,那少年又道:“我是景仪啊!欧阳先生是好人,您不要冲动!您是不是不记得我!?我小时候见过您呢!”

另一少年扶住受了惊吓的欧阳先生,先唤了声:“爹!”又道:“蓝二公子,您听我解释。”

欧阳先生半倚在马厩的围栏上,嘴唇微微颤抖:“蓝家救我欧阳氏于水火之中,此恩重如山,绝不敢做背信弃义之事!”

蓝景仪道:“泽芜君现正在云梦江氏参加清谈会。飞鸽不便,恐遭人耳目。”

魏无羡听见云梦江氏四字,眉梢一跳,眨了眨眼。

蓝景仪自然察觉不到,继续说道:“欧阳先生前去联络清河聂氏,一路上由我和子真保护他的安危。欧阳先生是泽芜君信得过的人,所以才将此信托付与他。”

蓝忘机忽然道:“上义篇,第八章三十三节,十一行。”

蓝景仪脱口而出:“与人交往,不可言辞闪烁,须目视对方,字字确凿真实,绝不可颠倒黑白,搬弄是非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一章<      |目录|      >下一章      首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会变得话特别多。不想看絮絮叨叨碎碎念的小伙伴可以关掉啦。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碎碎念时间到:从这一章开始会采取头条文章发布,还会勾选关注后即可阅读剩下的50%选项。sorry……三月份缓慢地整理了坠甑不顾的大纲,拉扯了它的时间线。然后又一度开始怀疑为什么要这样写一篇同人。怀疑的原因有1.不是以谈恋爱为主的文章。2.太长了。(对猫来说。)3.担心ooc及三观不正确。但是仍然有别的原因支持猫写下去。这唯一的一个原因就是:好喜欢这种好像很大的故事。想试一试。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除此之外,真的觉得三次元特别的忙,可能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,但是时间被压缩得很厉害,确实不能像以前一样花很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删删改改了。我想能不能有一个小天使来催我更新啊!我想周更。我很有礼貌的!真的!一般不会让人觉得不快。不管是之前有没有扩列过的小伙伴都可以哦!只是有唯一的一个条件就是看过这篇文……真的打扰了……然后如果有意愿的话就私信找我好不呀?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04 )

© 一点也不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