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点也不蚌

就在闷热的天气里连线。

【忘羡】无邪(4)前篇

*小道士叽x小狐狸羡

*前文见合集或#思无邪#tag

△大量原创人物剧情预警!

以下正文:

“半人”师父原是小沙弥家乡一位闻名遐迩的高僧。

小沙弥本因父母原因觉得自己不应存活于世。师父在他行将坠崖之际将他捡回寺中。而后,又是师父教导他佛法,受梵音洗礼,这才渐渐放下了往事。

师父一生以舍己为人为己任,救苦救难,普度众生。却也因刚正不阿的作风获罪了许多人。好景不长,两人所住的寺庙被敌人侵入,纵火焚烧。师父拼死带他逃出,自己却落得下肢几乎完全坏死,为求医,小徒弟带着师父浪迹天涯。沿途化缘过活。

半身残废之人如何能长寿?世上也无名医能医此伤病,师父生气日渐衰竭。即便如此,师父还是教导他一心向善。

孰料,某日化缘时,小沙弥和师父遇上了一个半张脸都蒙着黑布的农户。

农户虽面有损伤,声带也因意外毁损而无法发声,但为人热情好客,听闻两人身世,感同身受,强邀两人留下暂住几日,筹集路费。

有一日,农户归来,神色有异,几次遇见小沙弥眼神都不住窃窃窥视。小沙弥注意到他的异状,知道农户有事,事必关乎师父病情。

果不其然,傍晚时分师父药浴时,小沙弥独自在屏风外守候。农户便趁机悄悄塞给小沙弥一张字条,农户告诉他,今日上街,遇见曾在自家投宿过的一位熟人,攀谈了几句,熟人便点出他家住了两名僧人,其中一人罹患残疾,生不如死。

原来,这名熟人是一位“巫”,暂住家中时便称自己是巫咸主后人,每日神神道道,前来拜谒的人和他的丹炉鼎术一样丝缕不绝。农户不信神鬼,故也不信他。但此次,这位“巫”直言有方可救半身之人,但方法必须小沙弥手染鲜血。

农户大惊之下本想邀“巫”与小沙弥详谈,但“巫”却说自己身负神职,此次已泄露天机,万不肯再多说一字。

虽然什么也不肯说,但却捡起一枚石子,扔进了所站立之处的一家院子。之后便拂袖飘然而去。

小沙弥心说:若是师父知道,定然不许我去探这等邪诡之方。我自己先去探探真假也无妨。

农户便领着小沙弥来到院门口,两人埋伏一旁,夜近暮,主人才打着灯笼回来。

小沙弥看着那消失在门扉之中的人,分明就是当年放火烧寺,害得师父半身残疾的凶煞恶鬼!

小沙弥心头狂震,怒恨与杀心同起,小沙弥问农户:那“巫”如何说的?

农户答:屠尽满门,取血为引,便得生路。

小沙弥便悉心准备一月,择一无月之夜,持昔日师父交给他的九环刀,摸黑杀尽了那人一家老小。

小沙弥正打算放血做引,却忽然听闻有人敲门,小沙弥握紧屠刀,前去开门,却看见被人拦腰切断了下半身的师父!

小沙弥气血翻涌,脑中崩裂几欲作呕,探师父却尚有鼻息。小沙弥看着师父血涌如柱的下半身,忽然冒出了一个极其荒诞,极其疯狂的想法。

小沙弥从这户死宅之中,翻出针线,将师父一点一点缝在了身上。

被疼痛昏迷的小沙弥,醒来之后立即察觉事情有异,强忍疼痛直奔农户家,便在家门口见到了早就等在屋内的“农户”。

农户解下黑色罩布,开口对小沙弥说:“大仇得报,快哉否?”

那张脸虽满是烧伤瘢痕,却再熟悉不过。是当年火烧寺庙时本应早早葬身火海的,与小沙弥一同长大的同侪。

当日在火场之中,眼睁睁看着师父救走了他最疼爱的小徒弟,而向来被看不见的自己又一次被留在火场。他拼死爬出火场,一张脸却被烧得面目全非。

下山还俗之后,未曾想又遇旧人登门。心中怨怼顿生。

设计诓骗不懂事的小沙弥屠害了一户全然无辜的普通人。

得知真相以后,小沙弥自知罪孽深重,想要先复仇再自我了断。师父劝他放下执念,他却不肯,沿途寻找同侪踪迹,却又被幸存的家人找上门来。小沙弥乞求原谅,并求不要伤害他的师父。那人却道:“想要我原谅,除非你自裁谢罪。”

小沙弥便自裁了结了生命。却不想,又在无尽红海彼岸花丛中看见了他的师父。原来,那人见小沙弥已死,心中却仍愤恨滔天。便将一息尚存,毫无还手之力的“半人”师父,一并了结了。

两人在此相逢,小沙弥仍像从前浪迹天涯时那样抱着师父登上奈何桥。他自知罪孽深重,必得被贬入赤桥。但却听见接引人说师父是可登仙之人,十分高兴。便打算送师父上行登上金桥入仙。

结果却在桥头便被拦下,接引人不许小沙弥踏上“仙途”一步。但师父离开了小沙弥也不能独自行走,那接引人态度强硬,竟道:“这便无法,不若你和你师父一道从这里跳下去吧。”

白衣人听了,微微蹙眉。黑衣人道:“这是什么道理。”

黑衣人转身对上身后一直袖着手的接引人,问道:“你的同僚这样做事吗?”

接引人低着头,硕大的颅骨底部尖端几乎戳进瘦削的骨架:“此事我会向大人禀报。但按律,赤桥的十恶不赦之人决不允许踏上‘仙途’。倘若有失,接引人与犯律者一并处罚,入十八层。”

入十八层,即指“入十八层地狱”,听说有拔舌油烹之酷刑。

“但若是让本能登仙之人堕入猪狗道,我想,这可不光是渎职之罪。”黑衣人双目紧紧盯着接引人的空洞的眼窝骨架,慢悠悠道:“但凡有仙格者,无不大能。有些性情刚烈,嫉恶如仇,倘若得知自己竟落入如此下场,或许性情大变,又将在凡间掀起一番腥风血雨。”

接引人将头埋得更低,似乎不堪质问。白衣人道:“没有别的办法?”

他声音不大,却无端自带一股威压,接引人不得不道:“登上仙京与堕入畜生道的魂灵数目早就指定好了。除非这两具魂魄立即灰飞烟灭,否则不可能更改。只能少,不能多。”

黑衣人忽然打了个响指:“我怎么给绕进去了。既然如此,我们带着这位师傅上去不就行了吗?”

“不行的!”小沙弥猛地爆发出一声大吼,三人不由自主齐齐转头望向他,只见他缓缓摊开了死死抱着师父的双手。

那破旧的僧袍在胸腹的位置割开了一个大洞,而他的师父仅剩的半边身子从僧袍的裂口中探出来,两个人,竟以这种极其诡异的姿态联结在了一起。

方才,因为故事冗长,小沙弥只说他带着半人师父浪迹天涯,却遭奸人陷害错杀无辜。因此,黑衣人与白衣人都以为师父只是失去了下半身,而不知原来他们早已联结在了一起。

接在小沙弥身上的师父面目慈悲,笑呵呵地开口道:“慧明寻医途中,我已奄奄一息昏迷不醒。本以为回天乏术,他却不知从何处找到了一位巫医,将我尚有生机的半截身子与他缝在了一起。”

小沙弥想说点什么,但一开口,又被涌出的泪水截成了呜咽。

这名师父在如此情况下还能微笑着坦然与众人这样对话,此情此景,不可谓不是奇诡到了极处。

黑衣人却视若无睹,摸了摸下巴,神色如常地道:“原来如此。既然这样,那他们便是绝不可分开咯?”

接引人艰难地点了点头:“因此我的同僚才会说出那样一番话。”

评论
热度 ( 7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点也不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