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点也不蚌

就在闷热的天气里连线。

【忘羡】无邪(2)

*小道士叽x小狐狸羡

*前文见合集或#思无邪#tag

以下正文:

====

(二)

魏无羡摘了一个苹果,撩起衣摆覆在手心,将苹果擦净,由着蓝忘机独自在树下和一只跳僵缠斗。

小道士身法很好,但跳僵却不怕剑锋。蓝忘机已将它一只手腕一条手臂都割了下来,它却还是歪着脑袋活蹦乱跳的。

噗嗤一声,避尘直入心脏。

那僵尸恍若不觉,吐着舌头从穿胸而过的避尘剑上一跳一跳地朝蓝忘机奔来。蓝忘机果断弃剑,向后急退。从身后翻出一张通体乌黑的七弦古琴,琴虚悬在左手,右手在弦上一掠而过,奏出一段极凌冽的杀音。

被避尘穿胸入腹的跳僵霎时断成了数截,七零八落地散在地上。

魏无羡下树,替他把插在僵尸胸膛上的剑拔出来,手指在剑身上一抹,避尘如同被清洁过一般,光亮了许多。

蓝忘机从他手上将剑接过,两人同时握住剑柄,两只五指修长的手不小心碰到了一起。魏无羡立即打蛇随棍上,顺着剑柄摸上了蓝忘机的手。

蓝忘机道:“松手。”

魏无羡又顺着这白玉一般的手摸了几下,耳朵动了动:“偏不?”

蓝忘机手腕一翻,避尘便从垂下变成平举,招式变幻的这一刹,雪亮剑锋不经意间对准了魏无羡。

九尾瞬间舒展,借力从旁跃起,而后又轻飘飘地踩在避尘剑身。

小狐狸自上往下望着不由自主仰望着他的蓝忘机,侧了侧头,狡黠道:“我好看吗?”

避尘剑身一斜,魏无羡身子一歪,随后往前飞踏了几步,裸足踩过蓝忘机的手,又轻飘飘地坐回树上去了。

避尘入鞘,蓝忘机手压着剑柄,也不回头看他,魏无羡咬了一口苹果,眉眼含笑道:“你生气啦?”

蓝忘机道:“没有。”

魏无羡岔开话题道:“你知道这里为什么会有这只跳僵吗?”

蓝忘机道:“村外有一处乱葬岗,尸体纵横。荒尸无人掩埋,久而久之,怨气萦绕,便使邪祟滋生。但并非这具跳僵产生的原因。”

魏无羡从树上倒挂下来,九尾伸长了,到身下铺成一张毯,似乎是怕他跌倒。苹果换了个面,被咬了一口:“没了吗?”

蓝忘机沉默,魏无羡道:“小道长,我想你一定看见了这凶尸大腹便便。且伸长了舌头。”

蓝忘机道:“是。……这具僵尸,是被饿死的。”

魏无羡:“嗯。他的由来根本不是因为什么怨气,而是因为,太想活下来。”

蓝忘机一怔。魏无羡又咬了口苹果,小腿闲适地荡来荡去,嘴里含混不清地道:“他被误认为已死或是故意被人活着扔进乱葬岗,在那里,找不到能进食的东西。他为了活下来,便开始吃腐尸,食人肉。一边积极地寻找出口,但还没等到他找到,便因食腐肉而中毒身亡。身体却还在找着出口,所以便自欺欺人地‘活‘了下来。又因为身体僵硬,只能跳着走。”

最后他终于跳着走出了乱葬岗,把一个村子能吃的东西全都吃光了。

小狐狸倒着从树上溜下来,九尾铺成的网稳稳地接住了他。小狐狸一面走一面任由九尾替他拍掉身上的草叶,行至蓝忘机身后,一把勾住了他的脖子。

“走啦走啦!这样的事以后还会有很多的。你这样,怎么行走江湖啊?”

蓝忘机趔趄了两步,才继续向前走去。

他们结伴行走已过了三五天,小狐狸除了偶尔对小道士举止轻佻些,也没再做像上次那样给蓝忘机钻床暖被窝的事。

只不过有时途径密林,并无客栈歇息,两人便只能露宿。

今日竟运气还不错,让他们寻到了一处废弃的庙宇。

颇巧,他们刚进小庙,屋外便下起了大雨。但不巧的也是,这庙顶棚破洞,下雨漏水,淹了大半,将两人挤得只剩一小片干燥的地方。

蓝忘机生好火,铺了干草。魏无羡抢先占了一块地方,滚上去躺好。

蓝忘机看着他,他耳朵动了动,分出一条尾巴来拍了拍身边的干草,像是在邀请蓝忘机。

蓝忘机转身,抱着琴和剑走到三清真人背后,在那一片狭小的缝隙中躺下。

魏无羡不干了,也爬起来,跨上神台,到三清真人背后去。

神像背后根本无人打理,灰尘遍布,好在没有明显的蛛网。

蓝忘机的一身白衣蹭上了几道灰痕,他整个人如霜似雪,冰清玉洁,就连斩杀僵尸都不曾染上丝毫污秽。

魏无羡赤着脚踩了一脚灰,看见蓝忘机居然躺在这种地方,伸手就去要拉他,急迫道:“你怎么能睡在这里?”

蓝忘机根本纹丝不动,眼睑轻合,淡淡问道:“有何不可?”

魏无羡也觉自己有些失态,定了定神。把他衣褶上的灰粉拍掉,伸着五指给他看,道:“你看,很脏的。”

蓝忘机睁了眼,便又显现出他那双淡若琉璃的双目,看了看魏无羡的手指,重新闭上眼,道:“三清真人身边,最为洁净。”

魏无羡把手指在自己身上胡乱抹了,叹道:“算了。”之后便扑到了蓝忘机身上。

蓝忘机猛地睁眼,魏无羡却卡着角度死死地定住他。魏无羡低声道:“别动,有人来了。”

蓝忘机果然不动了,小狐狸弯着唇角笑了下,打了个响指,三清真人的背后顿时光洁如洗。

魏无羡小声道:“不脏了。”他这么低声说话,就必须贴着蓝忘机的耳朵特别近,温热的气息拂过耳畔,蓝忘机觉得耳热,轻轻偏过头去。

但过了好一会儿,还是没有人过来。蓝忘机便打算起身,魏无羡仍压着他道:“真的来了!”

话音刚落,小庙里果然闯进来好几个人,地上的水被踩起,听脚步,似乎是来了三个人。

几人抱怨了几句,无非是庙里漏水之类的话,忽然一人道:

“那里有火!”

三人便走向方才蓝忘机和魏无羡打点好了的地方,感激道:“真暖和,不知是谁在这里生了团火。”

“别说这些了,把衣裳脱下来烤烤吧。”

便传来窸窸窣窣的脱衣声和水珠滴答声,隐隐约约还听见篝火毕剥烧着的声音。

应该是开始烤火了,一人哈了口气,长叹一声道:“你说活着到底为了什么呀?”

另一人深有同感,接道:“我也老是在想,你说这鬼天气,我们还得给渡头送木材。马都被冲走了,我的工钱也欠了俩月了。再不发,就真没饭吃了。”

剩下一人幽幽道:“我老婆,昨天跟人跑了。”

其余的两人吃了一惊:“怎么回事啊?怎么就跑了?”

那人道:“也就前几天的事吧,娘子出门卖菜,听说是遇到了一个有钱的员外。带着一家人去龚州,路过我们这,竟是我娘子的旧识。两人背着我幽会。昨天娘子说要回娘家看看,结果傍晚有人告诉我在城门口看见娘子上了员外的马车。我追过去的时候,正赶上宵禁,城门已经关了。”

一人义愤填膺道:“这女人嫌贫爱富,背信弃义,岂有此理。”

另一人道:“老哥你别着急,说不定是人胡乱造谣,又或者一时眼花,看错了马车。”

那人叹道:“不是的。我回家后,发现金银细软全都没了。”

义愤填膺的那位道:“六哥,我回去给你找媒人再说一门亲。哪有这样的。”

丢了老婆的那人道:“算了。我一个鳏夫,还带着孩子。岁数一大把,钱都没了。哪家姑娘愿意嫁给我。”那人顿了顿,打起精神道:“不过也亏得我还有个娃儿,为了娃儿,我得好好的活着。”

另一人道:“我要不是为了我老娘,谁还愿意在这腌臜世间过日子。”

“话也不是这么说,人世还有许多美景,赏心乐事。如若一死了之,岂不可惜。”

“活着真没意思……”

*

雨停了,三人踩熄了火,陆续从庙里出去。

坏掉的顶棚也不再漏雨,转而灌入呜呜的风。

三人走了以后,蓝忘机还是定定望着前方,魏无羡不由悄声问道:“你在想什么?”

蓝忘机看向趴在他身上的小狐狸,从他那双流淌着潋滟红色的眼眸中,似乎清澈得一眼就望到了底。又似乎还有很深,不愿说起的秘密。

蓝忘机脑中浮现出那个大腹便便的僵尸,以及被切开之后,大肚中流出来的残肢断臂。

“你是不是在想:那跳僵为何不惜尸变,茹毛饮血也要活下来?死与活,有什么不同吗?”

被人说中了心事,小道士又重新审视了一番在他身上的这名异类,小狐狸挑着嘴角,身后的九尾在狭小的空间里闲适地游荡着。

“不如我跟你说一个关于死生,轮回的故事。”

====

今天双更。第二更应该很晚。先去云玩《还愿》顺便自闭一下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8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点也不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