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点也不蚌

就在闷热的天气里连线。

《如果你已经忘记》(三)

(三)泰山

热毛巾还熨帖着,魏无羡捧着蓝忘机的手不愿意放开,蓝忘机垂眸看着魏无羡修长伸展的指节,漠然道:“不是师父。我不小。”

魏无羡的嘴角提起来。

道:“你不小?我看你哪儿都……”魏无羡边说着边就撤下了手里的毛巾,小心地擦净了蓝忘机激得通红粉嫩的手脚。

蓝忘机被他碰到脚背的时候忽然猛地缩回去,魏无羡被他带得一个趔趄,险些踢翻了他的洗脚水。低头去扶的时候听见蓝忘机在他头顶,声音沉沉地重复了一遍道:“不小了。”

魏无羡抬头,就看见蓝忘机一双颜色冷清的眸子也正盯着他。魏无羡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蓝忘机便已下了床拿走魏无羡手里的盆子,门一关一开,片刻后又回来了。竟然是自己出去倒了洗脚水。

魏无羡瞠目结舌:“我……我……你……你这样的人怎么能自己做这些事……”吭哧了半天,刚想说:“快回去,别再冻伤了。”

蓝忘机便熄了灯,板板正正地躺回床上。被子也都严丝合缝地盖好了。

魏无羡在黑暗里莫名其妙地坐了一会儿,收拾起自己方才似有若无的尴尬,小心翼翼地爬回另一边床上。

被子从头盖到脚还嫌不暖和,又掏出一个小罩子往底下扔了个明火符,密封好塞进被子里。刚钻进去,又想起了什么,爬出来给蓝忘机也做了一个,没敢放被子里,就摆在他床脚,热烘烘地烧着。

一夜无梦。

魏无羡老记得自己捡了一个便宜徒弟,难得起了个大早,打算给两人整点什么吃食。一醒来却看见小蓝忘机已经穿戴上了原本该有的一身行头,端坐在客栈房间的小窗户边上。

面前摆好了两碗粥,一碟小菜,两双筷子。

魏无羡挑起眉毛抽了抽,然后迅速反应将自己一头乱糟糟的头发绑好了。飞速洗漱,回来时看见蓝忘机还在那,双手放在膝盖上,目不斜视。

魏无羡一屁股坐到蓝忘机对面,草草端起碗筷扒拉了几口,才看见蓝忘机动筷子。

魏无羡道:“诶,没辣菜。”

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什么话都没回,安静吃着早饭。

咸菜清粥倒也花不了多少钱,可魏无羡就是存心想逗他:“你又乱花钱了吧?这可不行,要是师父一个不小心把你落在路上,你还怎么吃饭?——咦,我昨天放你床边一个小钟,你看见了吗?”说着捞过了自己被窝里的那个,又往蓝忘机床边巡视了一圈。

蓝忘机停下手里夹的菜,抬起头来和魏无羡对视。

魏无羡道:“真没看见?样子有些丑,但能发热的。”

蓝忘机不置可否。

魏无羡无奈,感情自己这个便宜徒弟根本就是个闷葫芦。敲十下也不见得响一下。

早晨的空气都是微微的有些冷意,幸亏没再下雪,两人离开了客栈,便开始了漫漫遥远的跋涉。

魏无羡给小蓝忘机买了一个斗笠,样子和他自己头上那个颇为相似,只是稍齐整些,还带了个幂篱。

蓝忘机仍是什么意见也没发表,魏无羡却已经开始笑得乐不可支,古道热肠地解释道:“你这张脸这样漂亮,以后吹坏了可不好。戴上幂篱,帮你挡挡风雪。”

蓝忘机将幂篱前面掀起来放到后头,拽住魏无羡的胳膊从人家摊主面前把人带走了。

此行的目的地,乃是夷陵。

据魏无羡说,侠客也是要有住的地方的,他在夷陵有个大本营,捡了个便宜徒弟,当然要回自己的山里看看。

这里是金陵,去到云梦,对有车有马的王公贵族也许不过尔尔。但对一个落魄的王公贵族和一个不着调的游人,便绝非一场轻松的游乐。

大部分时候他们都是挑着人烟稀少的小村落绕道,防止有人将蓝忘机认出来。

魏无羡一开始给他买的幂篱,虽然没有明说,但蓝忘机也知道这是什么用意。

可却不常趁着夜色赶路,因为晚上天冷,而魏无羡畏寒。

出了金陵城后,情况稍好,蓝忘机才时常能将幂篱掀起来。

走走停停一路,不知觉间,已经到了夷陵。

天色还未晚,平日里白天摸鱼打鸟怎么也闲不住的魏无羡却非要找个地方先住下,蓝忘机虽不解,却也没有制止他。

进了房间,魏无羡忽然说:“小蓝湛,替咱们叫一桶热水。”以往这些事都是魏无羡自己做的,今天的一反常态更加显示了他的不寻常。

蓝忘机不出去,站在门口问道:“你怎么了?”

魏无羡什么都没和他说,就是冲他笑了笑。

他好像天生一张笑面,什么痛苦的,感伤的,往底下一藏,谁都看不见了。

蓝忘机将门关上,下楼去叫了一桶热水。

两个小二跟着一起上来很快准备好了桶和热水,蓝忘机在他们离开之前,一直站着盯着魏无羡一言不发。

直到魏无羡开始解下头发,一只脚跨入水底,转过身来道:“怎么?小徒儿也想一起洗?”

蓝忘机嘭地转身关上了门。

魏无羡一向知道他这个便宜弟子从来不肯和别人一起洗澡,就连看都不可能。他也不知道自己这么说是为了什么,反正迟早都要发现的,早和晚差得也不多,不过一盏茶的功夫。

略有些烫人的水温对魏无羡来说倒是正好,随便把自己洗干净,打算赖着这盆热水不出去。可没一会儿水温就降了下去,魏无羡抱着膝盖眼皮打架,连忙把自己拎出来擦净了脑袋,又不敢睡过去,只好拖着一大床被子给窗户开了条小缝,等着头发自然干。

魏无羡行将睡去前捞了一把,一小撮,夹灰的颜色已经没有了。剩下的全是花白。

蓝忘机等了两盏茶,终于不能再等,寒着脸打开魏无羡根本就没锁的房门,看见桌子上趴着的魏无羡。

人已经睡熟了,大被子裹得像个蛹,满头的长发铺下来,只不过已经全白了。

蓝忘机心里微微一凉。

伸手去试了试魏无羡发间的温度,发现头发已经干了,立即关上窗将魏无羡抱回床上。

魏无羡被惊动,迷迷瞪瞪睁开眼看见是蓝忘机抱着他,还知道惊讶道:“小蓝湛,你臂力这么好啦?”

蓝忘机把他放回床上,两只胳膊也塞进去,冷着脸道:“倒立。”

可魏无羡还没等听见他这句话,便已经又睡了过去。

蓝忘机在他床边坐着,半晌从怀中掏出一个造型不怎么样,却能发热的小钟塞进了魏无羡被子里。

有了热源,魏无羡果然睡得更安稳了些。

夜半时分,魏无羡忽然从被子里倏地坐起来。刚想翻身下床,便看见穿着一身素衣,幽灵似的守在床头的蓝忘机。

魏无羡一哆嗦:“吓死我了。”

消停片刻道:“正好,我刚想把你摇醒你就自己来了。——小蓝湛,你不会守了一宿吧。”

谁知蓝忘机嘴唇动了动,一开口还是那句话:“你怎么了?”

魏无羡有些尴尬,拢了拢自己雪白的头发,试着狡黠地一笑,道:“你师父是妖怪变得,今天晚上就要吃你的唐僧肉啦。”

蓝忘机无言,只好等着魏无羡的下文,果不其然,魏无羡道:“今晚和你妖怪师父一起回狐狸洞里看看怎么样啊?”说着就要起身。

蓝忘机道:“你不是狐狸。”

魏无羡奇道:“那是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山猫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这个小古板说起笑话来还真是一套一套的。

魏无羡要下来,蓝忘机便从床边让开,小心地没让他发现匆忙藏在心口还在微微发热的明火钟。

夜色下的潺潺溪水,绕着大石打着旋儿排开,哗哗的声响能濯清人的心。

一轮弯月高挂,乌黑的群山齐整整地列队,四下静谧无声,唯有明星闪烁。

苍山负雪,明烛天南。

分明才在山脚,却仿佛叫人窥见了穹顶上的那方奇景。蓝忘机难免驻足而立。

魏无羡拉了拉帽沿,轻快道:“漂亮吧?咱们就快到家了。”

====

“苍山负雪,明烛天南”出自姚鼐《登泰山记》

评论 ( 4 )
热度 ( 67 )

© 一点也不蚌 | Powered by LOFTER